Oliviaback

不必追

十一回家,节后又要回上海,老妈送我去火车站。 在车站说想照一张我拖着行李箱的背影,然后等送我上了车以后老妈发了如下一条状态:


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她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坐在火车上看着老妈这条状态,心里感觉十分复杂, 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儿,似乎一个控制不住就会像泄洪开闸放水一样让我一路从家里哭到上海。再想想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老妈兴致勃勃跟我讲 “快让我照个背影, 从以前送你上学的时候开始每次都让我想到龙应台的一段话,不过以前你是上学还不觉得,你现在也上班了……” 更过分的是老妈还特别要求要在车站照一张我笑的十分开心的正面照,不仅要笑,还要露齿,大笑到鼻子都缩成一团那种。我当时不知所以然配合着各种傻笑,还恶俗的双手比V,倒是喜庆。结果最后发现老妈居然把傻笑的照片外加我拖着行李的背影也一并和状态一起发了。整条状态从文字到图片,母亲为女儿操劳半生幸福又忧伤和我这个女儿既没心没肺又有点冷漠无情的形象简直跃然纸上溢于言表😳 真是觉得任由我天南海北走过万千道路,最让人猝不及防的果然还是亲妈的套路……


老妈选的这段文字也是真真儿的扎心,不必追……这三个字就好像是这几年被大家共鸣过也恶搞过万千遍的 爱过 一样,言简意赅但又一针见血。任你有何种经历品尝何种结果,都可以用简简单单几个字做一盖棺定论式的总结且屡试不爽。人的一生都要从懵懂童年走过,经历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青春时节,奔向壮志雄心热情好像永不枯竭的青壮年。然后任由肆意张扬的火苗一点点平缓,从老子乐意/老娘最美一步步变成温吞吞的奶粉尿布贷款医保。从我还是个宝宝呢慢慢变成看着自己的宝宝一点点长大,嘴上骂着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可比你懂事多了,心里笑着你这都是我当年玩儿剩下的好不好🙄 就这么矛盾着的任由自己被时光挫扁蹂躏。谁都有过不必追的潇洒背影,也跑不掉站在原地不情愿但也没有用只能目送的那一天。岁月一如既往地公平对待所有人,也还是那样从来都不温柔。


基本上每个人小时候都憧憬过自己长大后过着文艺的游吟诗人般的生活,当然了也有不少热血派觉得自己能拯救世界的。但是长大了才发现小时候家长总说少看点儿电视也是有道理的,毕竟旅行照相喝咖啡,组队修行打怪兽然后意外收获爱情友情这个都只是精选片段。只要活着都还是要吃喝拉撒睡还是要愁茶米油盐水电气费账单的,更别提房贷车贷了,只不过这些就不是艺术作品里重点呈现的内容就是了,艺术还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此处应有北京瘫)。


现在想想龙应台也真是的,什么叫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分明就是想跟个老鸨一样挥舞着小手绢儿对我爸妈大喊:赶紧来呀~ 我恨不得让我爸妈去所有我去过的地方,在所有的地方都住在一个小区里,在不同的单元。想了就直接敲门开门进来,烦了就把门一关过自己的小日子去。但是这个真的太理想主义也太难了,可年轻的时候都愿意出去看看,所以才会站在那里看着背影好嘛。然而生活还是需要一些煽情的,所以我还是不要破坏文学的美感了,只愿岁月善待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


评论